0002.jpg  

「2010… 這場雨從來沒停過。」

 

台灣真的是一個很容易下雨的地方,明明前一刻豔陽高照,下一秒嘩啦嘩啦的就下起大雨。下雨了,是什麼心情?簡嫚書飾演的林雨菁說:「最討厭下雨的我,卻搬到了,全台灣最會下雨的地方...」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前前後後哭了很多次,只因為他真實的就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個女生一樣。

 

雖然故事是編的,但八八風災卻是真的;那年,雨不停國,就是以莫拉克風災為主題的電視劇。

 

那年新聞報導說有颱風要來了,林雨菁因為想去高雄參加Super Junior的簽名會而跟爸爸吵了一架,他爸只是擔心颱風要來了高雄很危險,但阿嬤為了讓菁菁開心並沒有阻止她,還說如果颱風真的來了,高雄還比山上安全...當她跟朋友正開心握到了隊長的手,卻接到了一通讓她人生從此改變的電話。

 

林雨菁很怪,下雨了不撐傘反而戴耳機,這是張福海對林雨菁開始感到好奇的原因;一次偶然發現菁菁為什麼轉學和在她身上曾發生過什麼事情後,阿海無法讓自己不管菁菁的事情,他告訴林雨菁可以替她實現三個願望,儘管那個願望卻是菁菁希望能夠再一次看到爸爸和阿嬤。

 

「最討厭下雨的我,卻搬到了,全台灣最會下雨的地方...」

 

「那年,雨不停國」描述了一個經歷重大災變失去家人的女生,因走不出一個人存活在世界上的痛苦,而有了PTSD(創傷後壓力症候群)她不跟人互動、對人冷淡,寄住在叔叔家也不跟他們一起吃晚餐,找不到活下去的意義,於是她閉著眼睛騎腳踏車;下雨了,急著不是撐傘而是戴上耳機,因為她非常討厭聽到水滴聲,討厭到連水龍頭沒關緊她都受不了。

 

其中有個橋段讓我印象深刻,那天叔叔把帳單拿給菁菁,說那是他爸的電話費帳單,還說人都走了還繳什麼錢,本來菁菁要去把電話停掉,可是櫃檯小姐說需要當事人的證件跟印章,菁菁尷尬的不知如何是好,又說不出為何拿不出來,然後她打了通電話,留言給他爸說他真的很過分,什麼東西都沒有留下來,卻留下了她。當菁菁痛苦的逃離一切,叔叔才發現菁菁沒把電話給停掉,他打電話過去聽到菁菁爸爸的聲音,也忍不住痛哭失聲的說著「是我哥..是我哥啊」真的讓人也跟著哭了起來,菁菁失去爸爸和阿嬤很痛,叔叔何嘗不也因為失去了大哥而傷心呢。

 

586.jpg  

為了讓這樣的孩子重新有活下去的意義,編劇在裡頭加入了「薩克斯風」的元素,藉由音樂讓阿海和菁菁牽連起來,而對於菁菁而言薩克斯風也是她很重要的東西,因為那是她爸爸的職業;而張福海剛好就是學校管弦樂社吹薩克斯風的男生。失去了親人,她要面臨的還不只是這樣的問題,現實層面上關於撫卹金、收養及心靈重建等等的問題,都是該劇一直希望能夠傳達給觀眾的訊息。阿海一直認為自己可以拯救菁菁,但是對菁菁而言他沒失去過整個世界,他怎麼能夠了解?直到兩個人再度踏上「回家」的旅程,眼前的景象是怎樣也無法讓阿海相信,看上去就像一整片溪谷的地方,曾經有個村落在這邊...

 

後來劇中也加入了林雨菁和親生媽媽重逢的橋段,菁菁並沒有跟媽媽一起生活的回憶,甚至以為她早就已經死了,直到發生了土石流滅村一事,而回來和菁菁見面的媽媽,本來也是抱著能夠在撫卹金上分一杯羹的目的而來,但對於菁菁來說這個世界上原來還有自己的親人是多麼開心的事情,看到媽媽的生活情況這麼糟糕,還有個喝了酒會打人的男朋友,菁菁決定要搬去台北跟媽媽住,誰知道最後她仍然是被丟下...

 

發生在2009年的這場颱風,生活在北部的我們幾乎是沒有太大的感覺,飾演張福海的張書豪原本跟我們也是一樣,直到他為了要拍跟菁菁回家去的那場戲而南下來到小林村,包括他在內所有的工作人員心情都是很沈重的,其實這戲真的也讓我重新回想到了八八風災的那時,電視上失去家園的人多痛苦,生活在北部的大家日子就跟平常沒什麼兩樣,沒有親身經歷的確不能體會那種痛苦與絕望,但就像導演所說的,那種痛是絕對不可能忘記的,但是如果願意向前走,那麼未來就還是有許多希望。阿海並沒有做多偉大的事情,但他願意一直陪伴在菁菁身邊,替她擋風遮雨,她不帶傘沒關係,他替她帶,於是菁菁在教室的椅子上總是排滿了雨傘;如果她不撐也無所謂,他會替她撐。

658.jpg  

雨不停國 曲、詞:蛋堡

 

2010… 這場雨從來沒停過

如果能找個地方等雨停

如果能忘記 甚至為此去旅行

不管走到哪 都覺得難撇清

總是睜著無法看透的冷眼睛

無論在何時 痛沒法消散

儘管 身體是靜止 心裡卻交戰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2eTMFI3LGM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sadeja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